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全職】專業代課三十年(8)

傘修修傘無差

前文戳

這章有私貨私貨私貨受不了的人千萬別往最後看!!

QUQ終於刷了點熱血的東西……太不容易了……

======================================

也许是黄少天对聚餐的执念太过强烈感动了上苍,又也许是叶修和苏沐秋令人发指的行为让上苍都对张佳乐生出了几分怜悯,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诚挚地深爱着张佳乐的好学生们给他盖得司考祈福楼起了作用,总而言之,张佳乐终于还是不负众望地通过了司考。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叶修正在法援值班,刚刚送走了委托人,伸了个懒腰随手划开手机,就看到微博上乌泱泱一大片欢天喜地的转发,原PO是张佳乐自己发的,就一句话:谢谢大家关心,通过了~然后一群带V的转发,内容基本都是“喜大普奔快请吃饭”,也不知道重点到底在哪儿。叶修笑了笑,顺手也转了一条:请吃饭吧@孙哲平。

 

“干嘛呢?又偷懒,赶紧把记录写了!”苏沐秋撑着拐挪了进来,抬手在桌子上拍了拍。

 

“能不能让我喘口气儿?心疼一下我啊?”叶修懒懒地在椅子上一摊,冲外面招呼道,“小乔?记录写了吗?”

 

“啊,都写好了!”乔一帆应声抱着文件夹走进来递给了他,“您签一下字我去归档。”

 

“你简直……懒死算了!”苏沐秋愤愤地在一边坐下来斥责道,“什么事儿都推给学生干你不觉得羞愧吗?”说罢又语重心长地对乔一帆说,“小乔我跟你说你不要看他给你什么活都做,向邱非学习学习,应该他干的就义正言辞地对他说,请负起责任来自己解决!”

 

“呃……”乔一帆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也……没什么啦,叶老师最近也挺忙的。”

 

“啧啧啧……”苏沐秋摇摇头,又扫了一眼叶修,结果对方意料之中地毫无悔意,一脸“你看吧”的表情。“哦对了,小乔司考成绩出来了吧?”

 

“啊,嗯,出来了。”乔一帆笑着点点头,“通过了,虽然分数低了点……”

 

“分数都是虚的,有证就行。”叶修摆了摆手,“你看看你们张老师,证都没有学术成绩一样霸气,司考啊说到底也就那么回事儿。”

 

“张老师今年通过了吧?我看BBS上都在说。”

 

“咦过了吗?哎呀可喜可贺啊!”苏沐秋眼睛一亮,问叶修道,“孙总请客吗?”

 

“我怎么知道,你们煽动乐乐让他请他就请了呗。”叶修一摊手,“要不直接去BBS发大字帖,张佳乐司考通过普天同庆,孙总你看着办吧,这样……”

 

“太嚣张了吧?孙总分分钟让你破产哦?”苏沐秋说完自己先抖着肩膀笑了起来。

 

乔一帆愣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孙总说的估计是孙哲平。这位老师说来倒也挺出名,年年一大群人抢他的课,不光理论讲得好,案例也挺丰富,基本是讲到哪里张口就来“我曾经参加过一次股东会”“我曾经处理过这样的状况”之类之类,据说是兼了好几个外企的顾问,还是好几个大集团的股东,履历含金量之丰富比之叶修这种花个几万块钱还要嘚瑟一番的主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这些老师们的传奇大多虚无缥缈玄乎其玄,在学生眼里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恐怕还真不能想象他们私底下的关系居然如此的混乱如此的充满意外。

 

乔一帆正感慨着,那边两位似乎是闹完了一轮,又想起了正事儿。叶修翻了翻日历,然后看向他说道:“对了,你那个执行异议申请我看了,基本没什么问题,明天我就顺路过去交了。行政起诉的诉状你先让邱非改一遍,然后我再看,都抓点紧,争取这周之内交上去,立案恐怕还要拖一阵。”

 

乔一帆点点头表示明白。

 

“哎,行政的事儿你跟行政组打过招呼了吗?咱们直接揽过来没问题吧?”苏沐秋问道。

 

“跟他们打过电话了。他们组最近也忙,前两天那事儿闹得沸沸扬扬的。”

 

苏沐秋闻言一愣,又想了想,“你说……截访那事儿?怎么了?有人找到院里了?”

 

“听说是直接找到学校去了,谁知道院里怎么说。”叶修摇了摇头,“咱还是先管好自己家的事儿吧啊。”

 

“我看你都把自己家的事儿推给学生了自己闲的都快长草了吧……”苏沐秋斜了他一眼。

 

叶修一脸沉痛地看着他:“良心呢?毕业论文指导分配要不要我管?期末考试题要不要我组织出?年底院里联谊的事儿要不要我张罗?今天晚饭要不要我准备?”

 

“你又不想做饭了吧……”苏沐秋干脆地指出了重点,然后劝道,“再忍忍,再忍忍,过两天孙总就要请吃饭了,总吃外面的会腻的。”

 

再次推脱失败的叶修忧愁地把头扭向了一边。

 

好在孙总没让大家失望,当晚就在校友群里拍了板,把时间定在了周五晚上。一群人跟在后面山呼“孙总万岁”,原本应该被庆祝的正主已经被忘的差不多了,只有吴雪峰肖时钦之类的老实人诚挚地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慰问,弄得张佳乐哭笑不得。

 

为了满足这一伙子人压抑已久的兽欲,订餐的地点被选在了一家从名字到场地全都透着满满的傻多速气息的自助大酒店,开了一间豪华大包,随便他们怎么折腾。席间原本还是觥筹交错言笑晏晏,酒没喝过一圈好几个人就纷纷原形毕露了起来。先是黄少天来了一段以“那些年张佳乐错过的司考”为题的长篇演说,明明字字句句都沉痛万分结果搭配上他那个方程赛车似的语速愣是一派欢脱的气息,张佳乐哪能让他一溜说完,没听两句就拍着桌子嚷嚷“黄少天你适可而止啊”,随后一场揭短大战拉开序幕,旁边围观的这一帮牛鬼蛇神也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专挑关键地方添油加火地补刀,不一会儿大长桌上就是一片群魔乱舞鸡飞狗跳。

 

苏沐秋多少顾及着伤腿一直坐得挺老实,好歹没有跟他们一起撸袖子拍桌上蹿下跳,但是见缝插针的补刀可是一次都没落下。到最后自己也逗得不行,抓着坐在旁边的叶修笑得抖成一团。叶修叼着根烟也没点,转过头来一脸嫌弃地看着他:“行不行啊苏老师,男神形象呢?”

 

“切,男神形象岂是这种小事就能毁的!”苏沐秋不屑的一仰头,“我就是笑趴下了那也叫真性情,不像你,怎么笑都是真心脏。”

 

俩人这边开着私聊,那边终于与有人又把已经跑出去十万八千里的主题拽了回来:“哎我说,为了表达一下对张佳乐同志真挚的祝贺,咱们是不是表示点儿什么啊?”

 

“这个好这个好!”黄少天当即拍桌响应,“要不咱们每个人都说说……”

 

“反对!”楚云秀干脆地截断了他的话,“让你说就没个完了,况且你们都说了这半天了不嫌累吗还每个人。”

 

“我看还是一起来说个什么吧,可喜可贺普天同庆今天是个好日子之类的……”郭明宇没什么创意地提议。

 

“不行不行这个太应付了,怎么也要表现出我们对过往岁月深深的怀念之情才行啊!”黄少天表示反对。

 

张佳乐差点掀桌:“我去我没过考试这事儿是有多值得怀念啊?我一点都不怀念好吗!”

 

“有的人可是很怀念的。”李轩适时地说道。

 

“对啊,以后都没法在专门出差去出题的空虚寂寞冷的日子里公然发微博AT某人问要不要透题了。”肖时钦一推眼镜。

 

“我觉得他更享受的也许看学生们的各种转发。”王杰希点了点头。

 

叶修照旧嚼着菜,直到整个包厢里都安静下来才抬起了头,无辜地扫过一圈向自己看过来的目光:“你们都看着我干嘛?当初你们不是也转的很开心?”

 

“主犯从重。”张新杰表示。

 

“没错没错就是你了老叶!”黄少天嚷嚷道,“快快快出个主意,要表达出我们对往昔的怀念对未来的憧憬对法制建设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对张佳乐深深的革命友谊,想不出来今儿你就别想开车回去了!”

 

“那还想什么啊,大家一起唱个院歌就完了呗。”叶修几乎是秒答。

 

“这……”一群人顿时没了声音。要说叶修这提案好像确实挺符合黄少天这个乱七八糟的要求,但是聚餐唱歌本来就已经够扯的了,还要唱这么正经一首歌,想想就觉得扭曲。

 

倒是楚云秀最先开口了:“我觉得这提议不错,十分符合今天聚餐的逗比气氛。”

 

“顺便也能在最后的正一正画风。”林敬言补充道。

 

“那就这么定了吧。”吴雪峰四下看了一圈,“年年都唱的,调子估计都还记得,词还记得全吗?”

 

大家互相看了看,有的点点头,有的则是翻出手机开始搜。他们的院歌还是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时候写的,原本只是院学生会搞得个征文活动,后来诗歌组表现太突出,院里也不知怎么的一拍脑袋,干脆找来音乐学院的一个教授给谱了个曲子搞成了院歌。大概是因为G大法学院对外活动向来挺多的缘故,在学校的地位也颇为超然,连院歌都搞出来了也没人觉得有哪里不对。

 

这活动闹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叶修和苏沐秋正在上研二,向来以文艺青年自诩的苏沐秋也跑去凑了把热闹,还拿了个三等奖回来。本来他也煽动着叶修去参一脚,结果看到了叶修实在耐不住他软磨硬泡抠着脚丫子憋了三天搞出来的成果之后他终于深切的意识到这家伙的文笔也就写写法律文书的水平了,最多写写学术论文。

 

而最后拔得头筹的作品,则是还在本科院念大四的、时任校报副主编的喻文州同学。评选结果出来之后叶修还啧啧着摇头嘲讽苏沐秋:“被学弟比下去的心情如何啊?”苏沐秋连看都没看他一眼,甩了甩刚刚领到的奖金,丢下了一句“呵呵”。

 

苏沐秋坐在桌边上想起了这茬,忍不住又笑着扫了一眼叶修,低声问道:“哟,你居然不翻手机,歌词能记住?”

 

“好歹唱这么些年了,我这是什么脑子你还不清楚。”叶修哼笑着回道。

 

“都找好了吗找好了吗?哎你们这都什么记性啊就这么几句歌词还要搜!”咋咋呼呼的依旧是黄少天,“哎我说唱院歌呢那必须是我们组长起头的是不是!都没意见吧没意见吧!组长组长来来来!”

 

这个大家自然不会反对,喻文州也不推脱,站起身来四下看了一圈,大概是觉得氛围太诡异了也忍不住笑了出来:“我说,既然要唱院歌大家好歹严肃点啊,起立一个吧?”

 

一群人四下看了看,也都认同地站了起来,气氛总算正经了几分,喻文州这才把笑意都收了起来:“郁郁青松,预备,唱——”

 

虽然方才想想还都觉得别扭,真正唱起来倒是也没人扭捏,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唱得庄严肃穆,生生营造出了点毕业仪式的氛围。苏沐秋空着一条腿重心有些不稳,手还扶着叶修的胳膊。他突然想起当年他们毕业典礼之前坐在礼堂里跟着领唱的同学一遍一遍地学唱这首歌,那时候叶修也是坐在他旁边,脸上的表情难得地挺认真。苏沐秋原本只是想转过去小声跟他吐个槽,却在看见他的眼神的瞬间忘了词,他看着那个和他在这条路上并肩同行了七年的人一字一句地唱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那双总是透着懒散的眼睛里,好像都带着让人移不开视线的光芒。

 

苏沐秋正乱七八糟的想着这些经年的镜头,手上却突然一空,随即被另一只手握住。他偏过头看着叶修,那张脸还是跟当年一样的一本严肃,斜向他的眼神里却透着几分狡黠。

 

他突然想起,那年毕业典礼上,他们也是这样,在硕士袍宽大的袖摆下握着彼此的手,朗声唱着这首歌,一字一字,如同誓言。

 

最后一句歌词的尾音落下,包厢里沉寂了片刻之后,突然无比默契地爆发出一阵掌声,也不知道是谁带的头,突然就有人喊了起来:“法律女神万岁!”“为了自由平等!”“正义长存!”“司考再见!”

 

“等等最后那句是怎么回事儿?”

=============TBC==============

孫總的梗參照了我們學校的一位民法老師,我不想說他的名字……總之聽過司考錄音的人一定知道他就是了……在此表達一下我對該老師崇高的敬意,沒有旁聽您的課我的公司法當年一定會掛……


院歌的梗參照了我們的校歌……我們一直沒有校歌,60週年校慶的時候才搞出來,歌詞貌似當時還在學生里征集過來著……雖然我到現在都不記得詞。……其實我喜歡那首《擔當》,聽著舒服點。


畢業典禮之前在禮堂跟著領唱臨時學的其實是畢業歌……揮法律之利劍持正義之天平這句是我們的入學誓詞,沒想到這段還有錄音,畢業典禮的紀念視頻開頭就放了這段錄音,聽見的瞬間我們一大堆人全都淚崩……啊媽蛋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又想哭了……


那是我們的理想,永遠都不會改變。


评论(36)
热度(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