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祭昔颜

一只无法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白熊

【全职】專業代課三十年(4-6)改

還是那個傘修修傘無差

前文在這裡

第一次更了三章第二次強迫症似的也要連著更三章,雖然這次改動特別大有兩章的內容基本都是重新寫的……

案子的內容越來越多,感情戲越來越少,我有點擔憂,這真的是感情戲啊!都快被我刷成法援辦公室日常了QAQ

再說一遍,我沒有黑任何部門的意思,整個案子都是真實案例改編來的,絕對沒有黑!


===================================

4、

乔一帆这边正发着呆犹豫着要不要出声,身后的大门便又一次被推了开来。他有点呆滞地回头看了一眼,看着来人有点意外:“呃……方锐师兄?好久不见啊。”

 

“哎哟小乔啊,今天你值班?我过来送个材料就……哟呵哟呵!这还睡着一个呢啊?”方锐乐颠乐颠地迈了进来打着招呼,抬眼往沙发上一扫就跟发现新大陆了似的吆喝了起来,说罢又拍拍乔一帆,“小乔你跟叶老师搭班啊,真是辛苦了……”

 

“啊不是的……”乔一帆连忙摆摆手,“今天应该是苏老师值班,还没过来呢。”

 

“哦——”方锐了然地拖了个长腔,递给乔一帆一个笑脸,“你还不知道吧,苏老师交通事故住院了,估么着他是来顶班的。”

 

“啊?”乔一帆吓了一跳,手里的保温杯险些没抓稳掉了下去,“怎……怎么回事?什么时候的事?很严重吗?”

 

“这事儿吧……啧啧……”方锐欲言又止,一脸痛惜地摇了摇头。

 

乔一帆多实诚的孩子,看着方锐这反应几乎就要哭出来了,却听见沙发那边不冷不热地传过来了一声哼笑:“你少拿他当教学案例到处宣传他能早十天出院你信不信?”

 

“哎我去!”方锐一惊,愤愤地扫了一眼依旧靠在沙发上眼睛都闭得严丝合缝全然看不出已经醒了的叶修,“老叶你醒来都不带吱声的吗!不对你该不会一直都没睡从头到尾都在偷听吧!太无耻了……”

 

“我睡得好好的,被你的猥琐气熏醒了。”叶修说罢才睁开了眼睛,抬手在脸上抹了两把,然后挺尸似的坐了起来,“你跑来干嘛?你家林老师下午没班。”

 

“废话我知道他下午没班,他让我过来送个材料,他委托人一会儿过来取。”方锐挥了挥手里的文件袋,又想起什么似的拉开门冲外面招呼了一声,“小邱来来来进来进来,你家BOSS也在呢。”

 

叶修无语地看着人来疯发作中的方锐,忧伤地想这觉是彻底没法睡了,索性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被压麻的胳膊,冲着刚刚进来的邱非打了个招呼:“小邱下午没课?”

 

“没有,中午班委开会刚刚结束,我跟方锐一起回去。”邱非简短地解释了一句,又问道,“方锐说苏老师住院了?”

 

“别听他瞎扯,就是个骨裂,人好好的,这周末就出院了,要不然我能在这儿吗。”叶修一挥手,又嫌弃地瞥了一眼方锐。

 

“他说您这个月都会在医院,我看您昨天的课也调了,正打算帮您去教务处请假。”邱非也平板式的扫了方锐一眼,随即点头道,“没事就好。”

 

乔一帆被方锐一句话吊了半口气,看着他跟叶修拌嘴又一直不敢开口,总算是听到了个准信,这才松了口气,也有些埋怨的看了看方锐。方锐被这仨人一人一眼刮得一哆嗦,正要反击习惯性地回头看了一眼又蔫了一半似的,嘿嘿笑了两声自来熟的拖了把椅子在沙发对面坐了下来:“哎呀呀都是小事别在意嘛!今天怎么这么冷清都没个人?有什么好玩的案子吗拿来开心开心啊?”

 

“多你们俩不算人吗?”叶修端着自己的水杯喝了一口,冲另外两个点了点头,“都坐吧,小乔不用给方锐端水了。”

 

“靠!我好歹也是老熟人了就这待遇啊!”方锐抗议。

 

“老熟人你倒是自己端去啊?”叶修坐回了沙发上,随手把放在一旁的卷宗递给了邱非,“你要下午没事就看看这个案子,苏老师最近没法跑估计要我来,忙不过来的时候可能还要你帮把手,行吗?”

 

邱非点点头,沉默地接过卷宗翻了起来。

 

“哎哎?啥案子?”方锐一听就来了兴致,忙不迭凑过来看。

 

叶修也不理他,转向了一直不敢说话的乔一帆:“这案子他给你看了?”

 

“啊,是,委托人来的时候我也在值班,跟苏老师一起接的。”乔一帆答道。

 

“嗯,那接下来你还是跟着,有什么问题来问我,他下周出了院估计也不太方便。”叶修想了想,又补了一句,“昨天刚收到两份材料,在卷最后,你也看看。”

 

乔一帆应了一声,也凑过去跟俩人一起研究案卷去了。接待室里总算安静下来,叶修满意地又眯着眼睛靠了几分钟,起身晃去洗手间洗了把脸,回来的时候才看到几个人放下了卷宗,方锐正跟邱非小声地讨论着什么,邱非皱着眉毛摇摇头,乔一帆照例在他的小笔记本上刷刷地记着。

 

“怎么着,有什么想法都说说?”叶修在沙发上坐了下来,挨个看着他们仨个。

 

邱非像是犹豫着要怎么说,于是照旧是被方锐抢了先:“老叶你是不是先解释一下这房改什么的?没研究过这个不太明白具体怎么个政策啊。”

 

叶修笑了笑,看向乔一帆:“小乔回去查过了吧?”

 

“嗯,查过了。”乔一帆说着把笔记往前翻了几页,“这个……”

 

“说说你自己的理解和这个案子的情况就行了,概念让他们自己百度去。”叶修打断道。

 

“哦好。”乔一帆想了想,合上了笔记本说道,“我理解的是,房改之前的住房都是国家分配的公有房屋;房改过程中,住户一次性交清房款,政府给住户办理房产登记,将产权转移给住户个人。嗯……有点房产私有化的意思吧?”他看着叶修点头示意他继续,又接着说道,“这个案子里委托人的父亲,是一个国企的退休干部,他们单位的房改流程大致是……职工把房款交给单位房产科,房产科给职工开具证明材料之后,统一到房屋登记部门办理产权证,然后职工接到单位通知,拿着之前开具的证明材料去房产科领取房产证这样。”

 

“哎等等,”方锐插口问道,“就是说房改之前房产都是公有的?怎么登记啊?房产证上怎么写?”

 

“房改之前应该不存在房屋登记,也没有房产证的。”邱非答道,“以前看过大概的理论,原来实际操作是这样。”

 

“嗯嗯,房改之前住户每个月都要给单位缴纳租金,严格说应该算是租赁公有房屋吧。”乔一帆解释道,“分配房屋后住户会有一个呃……他们叫做‘房票’的东西,那个就算是证明了,现在也还有很多没有参加房改的人用那个,作用相当于现在的房产证了。”

 

“现在还有没房改的?”方锐诧异地问。

 

“跑题了啊。”叶修敲了敲桌子。

 

“哦哦,那什么……”方锐随手翻了翻卷宗,“所以这个委托人他爸当初交完钱拿着证明材料等了十多年也没拿到房本,后来单位也倒闭了,老人去世了家里孩子回来继承过户的时候才发现房本还没办下来?这子女早干嘛去了?老人不懂他们也不懂吗?”

 

“委托人说,他们一开始是跟父亲提过要不要去单位催一下,结果被……训回来了,后来也就都不敢提了。他家几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父亲也挺固执的,他们都不太管得了。”乔一帆答道。

 

“训回来了是怎么回事?”方锐不解。

 

“就是……”乔一帆想了想,“老干部对单位感情比较深吧,跟他们说房子都给他住了这么些年了,不要为了一张没啥用的纸给组织添麻烦,组织肯定会给自己解决的,这样……哦对我当时做了记录,卷宗里没有,可能在苏老师那里。”

 

“啧啧……”方锐摇了摇头,“真心塞,现在看来组织不光没给他解决,还把他的证发给别人了,这叫什么事儿啊。而且他这几个孩子也真够神奇的,跑去市政府找人能解决个什么啊?还找了三年?好歹去建委查一下登记信息也行啊,这要不是房子莫名其妙的被强制执行了他们还不知道这事儿呢吧?”

 

“所以,这个到底算单位的责任还是房屋登记部门的责任?”邱非简洁扼要地问到。

 

“算单位责任也没用啊,单位都破产五年了。”叶修一摊手,“现在只能去找建委了,就是不清楚具体是怎么登记给现在这个产权人的,如果只是瑕疵登记的话更正过来就算完了,就怕中间还有别的问题。”

 

“这怎么看也不像是单纯的瑕疵登记吧?十几年不给人家办证,回头就发现房子登记到别人名下了?而且你看这个执行卷,这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是不是也忒多了点儿?怎么看怎么有问题吧。”方锐一连串地问道。

 

叶修看着他,顺着问道:“那怎么办?举报十几年前登记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然后立案侦查刑事诉讼折腾上半年多,咱们这房子都被执行完了我交上去异议法院还不一定给认呢,解决实际问题啊方锐同学。”

 

“哦对。”方锐顿悟地一拍手,“忘了忘了,咱是要先给这执行案子提异议是吧?案外人?”

 

“那也只能是案外人了。”叶修点头。

 

“那我回去准备一下异议申请的材料吧。”邱非从卷宗里抽了几张出来准备拿去复印,又问道,“建委那边您去吗?”

 

“我去吧,我先打电话找人问问。辛苦你了。”

 

邱非表示明白,起身去复印材料了。乔一帆正往本子上添着笔记,听见有人敲门,便起身去开。方锐抬着眼睛琢磨了一会儿,又凑过来问道:“能行吗?建委真能认?”

 

叶修高深莫测地一笑:“行不行的问了再说呗,实在不行还有后招嘛。”

 

“什么后招?给透露一下?”方锐眨眨眼睛。

 

叶修一歪脑袋,好整以暇地看着他:“你猜啊?”

 

“我去!为老不尊啊你!我跟你说……”

 

“那个……方锐师兄?”刚刚开门回来的乔一帆犹豫地拍了拍他,“有人找林老师……”

 

叶修嗤笑了一声,一把推开了方锐,大手一挥进了里间办公室,悠悠地丢来了一句:“好好接客啊方锐同学~”

 

 

 

4、

苏沐秋再见到叶修已经是周五的事了。

 

学校的一干同事纷纷表示这周真是历史性的一周,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敢相信叶修这种恨不能懒成一坨的人居然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学校——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代课。事实证明一个人上两个人的课真不是闹着玩的,更况且是苏沐秋这个工作狂的课,换了别人光是想想就够头皮发麻了,于是一群人看着叶修从一个教学楼奔赴另一个教学楼的悲壮身影,竞相感慨这真是他们人神共愤的组长有史以来最靠谱的一次。

 

如此一来,丧失战斗力的苏沐秋自然也多少有点别扭,住院第二天就以“看见你那张脸我就睡不安稳”为由勒令叶修下课老实回家休息别老往医院跑。

 

当然他要是知道叶修某天晚上下课之后在办公室打盹睡过点差点被锁在办公楼里这事儿就不一定是个什么表情了——幸好锁楼门的大爷嘴巴够严。

 

叶修开着车往医院赶的时候已近黄昏。这天下午法援来了个挺苦情的委托人,一把鼻涕一把泪了几个小时,弄得值班的老师学生们都满面憔悴,好容易才把案情掰扯清楚。一群人折腾了半天把人送走的时候纷纷都长出了一口气,也差不多要到了下课的时候,两个跟班的学生听闻叶修是要去医院,纷纷诚挚要求去探望一下苏老师。于是开着车的叶修忧愁地从后视镜里看了一眼后排坐得端端正正的两位,心说怎么我的学生一个个都跟你这么亲,就算你妹妹跟我关系比较好也不能这么现世报啊……

 

——指望某人反省一下自己在学生面前树立形象的方式这种事,还是不要想了。

 

走进病房的时候苏沐秋正抱着笔记本跟坐在一边的得意门生念叨着:“看到这种东西就不能心慈手软,分分钟打回去重写!你看你看这段,看到没?眼熟不?”

 

周泽楷听话地顺着他的手看着电脑屏幕,随后眼角抽了抽:“……方锐的。”

 

“是嘛!你看看,抄到自己学校的师兄身上了这都!百度的时候好歹看一下啊!”苏沐秋摇了摇头,手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敲着,“我跟你讲这也就是我这么好心打回去让他们重写,这要是叶修他们就等着下学年见吧!”

 

周泽楷坐正了身子想了想,跟着点头:“嗯。”

 

“背地里又说我什么呢啊?还有你啊小周,别被你们老师带坏了知道吗?”叶修斜倚在病房门口,讪讪地看着凑成堆的俩人。

 

苏沐秋当即一抬头刺了回去:“你怎么来了?还偷听?当着学生的面偷听你还能不能更猥琐点?哟这还带着两个?啧啧啧误人子弟啊……来来小邱小乔快进来别被他传染了。”

 

周泽楷有点局促地站了起来,冲他微微一鞠躬:“老师好。”

 

叶修摆摆手:“都坐,别客气。”

 

苏沐秋随手推了他一把:“病房你家开的啊?搬凳子去!”

 

早就习惯了这俩人的邱非对着明显不对的气场视若无睹地拖了张凳子给旁边的乔一帆,然后又自己搬了一把坐了下来。

 

苏沐秋在学校是出了名的为人亲和有风度,跟学生关系相当不错,大概就是走在校园里都会有同学凑上来说哎呀苏老师要不要去食堂啊一起吃饭呗的那种款,和隔壁刑法组常年所过之处万径人踪灭的韩文清形成对比鲜明——不要提叶修这个连走都不怎么在校园里走的异端。今天跟着叶修来的这俩,一个是叶修的研究生,三天两头跟着叶修跑办公室,跟他也算是相熟;另一个是法援这学期的实习生,跟他排过一个班的,乖巧听话的好孩子,俩人关系也挺不错。两人跟着叶修的时候话都不算多——一个是性子如此,另一个多少有点胆怯,但是在他面前便立刻活络了起来,一番嘘寒问暖过后话题转了三五转,从课程安排到毕业论文再扯到三食堂新来的掌勺师傅聊得这叫一个开心,连周泽楷都能插上一两句。叶修见状摇了摇头,默默地推开门去阳台抽烟了,直等到太阳下了山,三个人纷纷起身告辞,他才一脸哀怨地掐了烟推门走了进来。

 

目送着学生们出了门,苏沐秋正打算调侃叶修两句,就见他一屁股在床边的凳子上坐了下来,扑的一声摊在了床沿上。苏沐秋微微一怔,随即抬手在他脑袋上揉了两把:“累成这样?不跟你说了把课给别人分分?”

 

“分别人你能放心?就你那神简洁的教案。”叶修的脑袋埋在被子里,声音也不甚清晰。

 

“你先看看自己的教案再来说我好吗?哦我忘了你的教案写了从来不看的。”

 

叶修大概是真累了,居然也没刺回去。

 

苏沐秋犹豫了一下,终于还是叹了口气随手在他背上顺了顺:“这周怎么样?”

 

叶修微微偏过了头,露出半张脸来:“课还那样,没什么特别的。你那案子我跟建委查过了,比你想象的情况要好,应该可以直接提异议了。”

 

“什么情况?”

 

“本来我还担心他们是把原来的房产证搞出来,然后自己捏个转让合同把房子转过去,结果他们是直接就登记给被执行人了,发证时间跟这老爷子办房改手续的时间差了还不到一年。”

 

苏沐秋闻言也嗤笑出了声:“大概是想着老人也不会去找,拖过二十年就算盖棺定论了吧。毕竟那时候产权什么的刚出来,作假都没经验。”

 

“不管怎么说,省了咱们不少麻烦,直接拿着当年的证明材料去提,至少能先中止执行,之后的事儿再慢慢跟建委商量吧。”

 

“就怕他们不跟你商量。”苏沐秋摇摇头,“你找老莫问过了?”

 

“他也管不了这么大的事儿啊,顶多能帮着联系一下。”叶修转过脑袋在被子上蹭了蹭,声音闷闷地从被子里传出来,“先走着看吧,实在解决不了也只好老规矩了。”

 

苏沐秋叹了口气:“要不是时间紧真想直接举报了,这帮人……”

 

“行啦,正义的使者苏沐秋同志,车到山前必有路,船撞南墙自然直。”叶修宽慰道,“你还是先准备准备明天出院回家适应你的残疾人新生活吧。”

 

苏沐秋闻言脸色又垮了几分:“我突然想接受你的建议住完这个月再出去了……”

 

“我什么时候说这个月了?再住一周我还能忍,住完这个月你出去我得进来……”

 

“噗……”苏沐秋笑了出来,“你要是过劳住院,我估计全校师生都要出来看红雨了。”

 

“你犯蠢被车撞的时候已经有人出来看过了你不知道吗睿智与英俊并存的男神苏老师?”

 

“哄鬼吧你,当我不刷BBS怎么着?”苏沐秋抬手要戳叶修的脑门,却被他突然坐直了身子闪开了。

 

叶修鄙夷的看着苏沐秋叹道:“我就听人说你经常在BBS上翻那些小姑娘偷拍的咱俩的照片傻乐,居然会相信你的品味和下限坚持认为你不可能这么做这简直是我充满智慧的人生路上的一大污点。”

 

“咳咳……”苏沐秋僵硬地扭过了头,“那什么,总而言之,为了组织,为了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是时候发挥轻伤不下火线的革命精神了,我出院以后的事就交给……”

 

“放心你家大丫鬟绝对会贴身伺候你的我都跟他交代好了。”叶修从善如流地接道。

 

“我擦我就说他这两天跑医院跑得这么勤合着都是你?”苏沐秋大惊失色,“你对我最中意的好学生做了什么啊你!”

 

没等叶修再开口,病房的门就被推开了,伴随着冷冰冰的一声:“三十七床,吃药。”

 

虽然这话再正常不过,可是卡在这个时候,苏沐秋顿时觉得怎么想怎么嘲讽。再看看旁边揶揄地笑着冲他挤眉弄眼地小声说“听见了没,张嘴吃药~”的叶修,苏沐秋只恨不能抄起拐杖来直接抡过去。

 

尽管一想到出院后的伪·残疾人生活苏老师就感到一阵心塞,但是该出院还是得出——医院哪儿那么多床尾给你浪费不是?

 

出院这天是个好天气,阳光灿烂万里无云,要放在往常大多都是苏沐秋威逼利诱地拖着叶修出门逛逛公园溜溜弯聊聊人生谈谈心的好日子,而此刻的苏沐秋撑着双拐站在楼下,只想威逼利诱让叶修直接把自己扛上楼去。

 

他平日里跟楼里的住户们关系还算好,也有不少人知道这两位都是G大的教授,正值双休日,楼下人来人往的,认识的都要凑过来打个招呼:“哎哟,苏教授这是怎么了?没事儿吧?这拐回头能撂了吧?哎那还好,年纪轻轻的可别落下个什么……妹子没回来啊?哎要我说还得早点找个媳妇,还是姑娘伺候着细心是不是?哎叶教授我不是说你不细心啊,你说你们这么有身价的人哪能干这个……”苏沐秋顶着一张笑脸应着声,叶修在一边讪笑着看他送走了人,轻轻在他肩上一推:“还不快上楼?等会儿不定哪家大妈就把黄花大闺女给你送上来了呢。”

 

苏沐秋狠狠地瞪了他一眼:“你就不能发扬一下战友情?”

 

“你这话说的,我要跟你一起撞了那咱算战友,你现在可是一个人在战斗啊。”叶修凉凉地看着他,“再说你要我怎么发扬?给你抱上去?我倒是想来着,还省的人都催你找对象了。”

 

“滚滚滚……”苏沐秋一把推开了叶修,结果胳膊下面的拐没驾稳,啪的一声摔在了地上。

 

叶修摇着头叹了口气,上前捡起了拐拎在另一只手里,干脆地抓过苏沐秋空开的那条胳膊架在了自己的肩上,又伸手绕过他的后背扶在另一边的腋下,末了斜了他一眼:“走吧,这回有没有点儿战友的感觉?”

 

苏沐秋磕巴了半天也没说出来个所以然,只得默默扭过头去被半挪半架着上了楼。

 

苏老师与另外两条腿共生的苦逼岁月,从此拉开了序幕……

 

 

5、

周一上午七点四十,叶修目无法纪地开着他那辆捷豹一路进了校门停在了法学院的教学楼下,铮亮的车门被推开,打里面蹦蹦哒哒地钻出来一个人——毫无疑问就是带伤上阵的苏沐秋老师了。

 

叶修这边出来的慢了一步,转身就从后排抽出来一副拐给他递了过去:“行不行?用不用我搀着你?”

 

“去去去,这要让学生看见我还怎么混!”苏沐秋黑着脸接过了拐,这两天在家休息他可是努力熟悉他的新同伴来着。

 

不得不说苏沐秋的协调能力确实不错,走得稳自然不在话下,关键是就算拄着拐人家也自有一派潇洒气度,不怪BBS上多少妹子对着他迷得死去活来。叶修在旁边摇着头啧啧了两声,放慢了步子跟在他后面。俩人这一步一步挪得自然不快,好在阶梯教室就在一楼,苏沐秋又是算好了时间特地来得早,自然也挪得四平八稳不紧不慢。结果刚一进大厅就看到两个人正站在大厅里说着什么,一个皱着眉满脸的不耐,一个笑得几分尴尬,这会儿听到了动静纷纷转过头来。

 

“哟呵,大清早的怎么了这是?小吴我记得你早上课在楼上啊?”叶修嘴上问着,却是一脸看好戏的表情。

 

“我跟他说点事就上去。”吴羽策简单地解释了一句,凑了过来问道,“苏老师伤的严重吗?这么快就出院了?”

 

“是啊是啊,我听说是交通事故?需不需要我们给做伤鉴?”李轩如蒙大赦地跟过来关切道。

 

没等苏沐秋说话叶修就开口了:“哟你这么好心那我就不客气了,上个月我们组接那个交通事故赔偿正好要做鉴定,当事人是困难户垫不起钱,回头我把材料给你送过去——轩哥好人一生平安啊。”

 

“等会儿我说的好像是给苏老师做啊?”

 

苏沐秋微微一笑:“我这边赔偿已经商量完啦,不过也不好拂了轩哥一片好意嘛是不是?”

 

李轩顿时一脸黑线,微微一扭头就看见吴羽策嫌弃地扫了他一眼,冲眼前俩人点了点头说了句“我先去教室了”就扭头上楼去了。

 

“咳咳……”苏沐秋笑着咳了两声,原本想拍拍李轩的肩膀,碍于胳膊夹着拐不好动手,只得把抬了一半的手又放了回去,对李轩道,“开玩笑啦,我们给垫钱,案子判下来还不是对方掏嘛~”

 

叶修十分配合地上前拍上李轩的肩:“你看你,都是自己人,做个鉴定还这么抠。得啦,下午连钱一起给你递过去,成了吧?我们先走了啊。”说罢半推着苏沐秋往教室挪动过去。

 

搞什么啊……李轩看着还不忘回头跟自己说一句“麻烦你啦”的苏沐秋,深深地感到了心累。

 

距离上课还有一段时间,不过苏沐秋的课向来有不少人来旁听,旁听学生没有固定座位,自然是要提前来占座的,当然也有勤奋的同学提前来教室自习的,这会儿看到苏沐秋撑着拐一步步挪上讲台纷纷搁下了书凑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关切着。

 

看看人家这人缘,叶修想着,这要换了自己估计台下的反应绝对都是放下书掏出手机拍照发BBS。

 

苏沐秋那边则是没几分钟就被同学围了个小三层,原本还想跟叶修交待两句什么,这回也没法说了。叶修则是了然地隔着几个人给他递了个眼色,指了指教室后排墙上的挂钟,随后闲庭信步地晃出了教室。

 

苏沐秋这节课要一直上到十二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也足够叶修出去半一趟正事儿。车子一路开出校园,他翻出根烟随手点上,又摇下了车窗,几道灰扑扑的烟雾便顺着缝隙飘了出去。

 

建委离学校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民法组的案子是不是就会房子扯上关系,这些年来这地方倒也来的不算太少,不过多半都是在前面登记大厅就办妥了,倒是很少直接奔着办公楼来的。叶修刚走到楼下便有人从门里迎了出来,乐呵呵地在他肩上拍了两把:“哎哟老同学,不容易不容易,还以为你把我们都忘了呢啊!”

 

“哟老莫你这话说的,好歹一起逃过三年课的情谊呢。”叶修笑了笑,掏出烟来递给他了一支。

 

“你还好意思说!我们一群人跟着你瞎玩,结果你考上重点走了其他人哭瞎了!”莫强这话听着像是抱怨,面上却是笑得毫不介意,随手把烟收了,“楼里不让抽烟,我就收着回办公室抽去了啊,叶大教授的面子我可不能不给。”

 

“行啦,你这不也混得挺好的嘛!你看我都跑来找你托关系了。”叶修掐了手里的烟,丢在一边的垃圾桶里。

 

“嗨,这算什么托关系,打声招呼的事儿!”莫强摆摆手,带着他往楼里走去,“情况我都跟他们科管这片的人说过了,不过他们科啊……都难说话,你可有个心理准备。”

 

“理解,登记嘛,都是去求着办事儿的。”叶修摇摇头,“本来这事要不是时间紧我真不打算找人,直接走诉讼程序不比什么方便,也是没办法,能商量着解决最好。”

 

“哎,你们这些大律师啊,办事儿就是大气。”莫强感慨道,“我也不是他们科的,帮不上你太多忙,不过你那张嘴那么厉害,就可劲儿跟他们说吧。”

 

“嗯,碰上讲理的那怎么都好说。”

 

说话间电梯门慢悠悠地打开来,两人一前一后地走了进去。

 

“说真的啊老叶,在学校干着怎么样?”莫强随口问道,“我跟兄弟们说你跟大学教书呢,他们都说你别是误人子弟去了吧。”

 

“你觉得我是那种人吗?”叶修斜了他一眼,“学生们可是很尊敬爱戴我的。”

 

“啧啧,那你得装的多辛苦啊。”莫强一脸同情。

 

“什么叫装,哥本来就有很多面,是你们长期以来认识不清好吗!”

 

莫强哈哈地笑了两声,看着电梯在三楼停下,把叶修让了出去:“那你就把你最无赖的那面拿来对付他们吧。”

 

“这个我估计困难点儿,我正经太久了,这一面有点儿不熟练。”叶修认真地说道。

 

电梯门口隔着一间便是登记科的办公室,莫强也没再多说,敲了敲门把人领了进去,带进了里层的隔间。宽大的办公桌占了将近半个办公室,一个中年妇女从办公桌前抬起头来冷冰冰地扫了两人一眼,问莫强道:“这就你说的那个?”

 

“是啊,他这个情况比较复杂,我先前可能说的也不全,让他亲自跟你们说明一下。”莫强上前了两步笑着说道,“这也都是经常在咱们这儿办事的人了,你们好好商量,看能不能给解决了最好。”

 

“行,那你去吧,我问问他怎么回事。”对方冲他一抬下巴,然后又转向叶修,“材料带了吗?”

 

叶修从文件夹里抽出几份材料递了过去,然后在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莫强看看办公桌后看着材料的那位,又看看叶修,轻轻咳了两声:“那你跟科长好好谈啊,我出去等你。”

 

“行,麻烦你了。”叶修点点头,目送他出了办公室。

 

材料不多,薄薄几张纸,那位女科长看了足有十来分钟,叶修也不急,靠在椅子上一直等着她从那几张纸里抬起了头:“你这个……得找单位去啊,找我们顶什么用。”

 

“他们单位五年前已经破产了。”叶修答道。

 

“那人事关系转哪儿就找哪儿去呗。”

 

“公司破产的时候他已经退休了,而且现在人已经去世快三年了,没有人事关系。”

 

“那你也不能来找我们啊,我们只管登记,人家单位报上来材料是啥样我们登记就是啥样的,再说你这都十多年前的房子了,我们登记科都换了多少人了,哪儿给你查去。”

 

“是这样,你看,”叶修说着坐直了身子,“这房子呢不管是因为单位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肯定是登记错了,现在单位也不存在了,责任人也不好找,所以我们也不管该由谁负责了,就从您这儿走个程序,把登记给更正过来。我上周也在办事窗口递交过材料,办事窗口跟我说这个案子年头太久了要报负责人审,不一定什么时候有结果。但我们现在涉及到法院执行,时间比较紧,所以我特地过来跟您说明一下情况,您看能不能抓紧给我们办了。”

 

“哦……”女科长拖着尾音,又翻了翻手里的材料,“你这意思是我们给你登记错了?那你得提供证据啊?”

 

叶修闻言暗自抽了抽嘴角,指着她手里的材料说道:“这里有他的房票,还有参加房改的时候办理完手续的证明,已经可以证明他是产权人了。”

 

“你这跟我们登记的不一样啊。”女科长挑起眼角看着他。

 

“对啊,一样的话我也不用来找您啊。”

 

“你是律师?《房屋登记办法》总该看过吧?房产证和我们登记不一样的以登记为准不知道吗?”

 

叶修笑着答道:“您漏了一句,除有证据证明房屋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房屋登记簿为准。”

 

“对呀,你有证据吗?”

 

“你手里就是证据啊。”叶修突然有点儿明白莫强刚才那个表情是个什么内涵了,“我能证明十六年前本来应该是我们委托人的父亲拿到房产证,但你们的房产登记显示的却是另一个人,产权来源也是空的,除了登记错误您还能有什么别的解释吗?”

 

“不是,你这个证明,不就相当于房产证吗?”女科长慢斯条理地说道,“房产证跟我们登记不一样,那要以我们登记作准啊,你这房产证不算数啊。”

 

“不,这个证明只是办理过房改、可以领取房产证的凭证,并不是房产证。”

 

“可是这跟我们登记的不一样啊,都不能算数啊。”

 

“但现在你们登记的有错误。”

 

“那你得拿出证据来啊。”

 

叶修深吸了一口气,又长长的呼了出来:“要不我跟你们领导谈谈?我觉得我们没法正常沟通。”

 

“找什么领导,这事儿就我们科管,跟我都说不清楚你找谁都没用。”女科长冷冷地答道。

 

“好吧,”叶修点点头,十指交握起来轻轻攥了一下,“我认为这件事只是单纯的登记瑕疵,事情能圆满解决是最好的,真要扯到法庭上对我们来说耽误时间,对你们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

 

“那你告去呗?”女科长笑着扫了他一眼,“你怕拖时间我们不怕啊。”

 

叶修微微低头,笑着看了看自己的指尖,然后站起身来:“好的我明白了,再见。”说罢大步走出了办公室。


===========TBC=============

怎麼樣,這案子是不是改的更加難懂更加高大上了……希望大家還能看懂,我在努力解釋了QAQ

後面這段葉神有理說不清的感覺有點SAD,寫的時候也會想不科學啊葉神這麼牛X怎麼會被這麼個人噎的說不出來話太OOC了吧!不過……這是真事兒啊!我真的就碰到過這種有理說不清的啊!完全沒法交流啊!!而且不止一次啊!!!連我們領導都直接拒絕跟他們講道理讓我直接起訴……這種感覺大概就是,葉神碰上包子……一般來說不會跟他解釋太多告訴他怎麼做就好了,思考迴路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上太痛苦……

_(:з」∠)_最後感謝我家小岑給我提供的各種理論支持!

评论(12)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遥祭昔颜 | Powered by LOFTER